会员通行证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 忘记密码 / 返回首页 / 设为首页
儿童常见口腔疾病及防治
来源:  时间:2007-03-09
儿童常见口腔疾病及防治

据北京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儿科主任葛立宏介绍,目前儿童的口腔疾病主要有以下五种情况。一是龋病即人们常说的“虫吃牙”,其特征是牙齿的颜色、形态、质地发生改变,牙齿由白色变成棕黑色,质地变软并逐渐在牙面形成大小不等的洞腔,微生物及其毒素穿透洞底引起炎症造成剧烈牙痛。这中间的并发症有牙髓炎、根尖炎等(附龋病的临床症状、阶段)。二是牙齿发育异常,牙齿长得过大、过少或多生牙。三是由于口呼吸、吐舌、咬下唇、咬物、偏侧咀嚼等不良习惯引起的牙齿咬合不齐造成的错牙合畸形。四是粘膜如溃疡、口炎及牙周疾病。五是由于活动过程中牙外伤造成的根折、冠折裂痕、移位和脱臼。
对于儿童口腔疾病常见的治疗方法有充填及根管治疗。目前充填所用材料已由银汞合金发展到复合树脂嵌体,效果更牢固,颜色也更接近牙齿。根管治疗的方法是杀死牙神经后填充药物使患牙不再被感染。对于多生牙根据情况保留或适时拔除,对于牙齿发育异常,如过小则按正常形态将其修补。在发生替牙期障碍时可以通过矫正、正畸来治疗。
专家提醒家长注意:一是孩子一旦发生口腔疾病要及时就诊,特别是一些意外情况。如果外伤造成牙齿完全由口腔脱出应把脱落的牙齿放在一杯水或牛奶中或湿毛巾包好,也可以含在舌下并赶紧带孩子到医院就诊。如果能在15分钟~30分钟内进行牙齿的再植,其远期效果很好,可行使正常功能达数年之久。二是养成科学的口腔卫生习惯,树立预防为先的观念。从两岁半开始可以教会孩子正确的刷牙方法,稍大一些可以由专业人员或父母用牙线来清除孩子牙齿邻面的牙菌斑,平时注意使用含氟牙膏,也可服用氟片,要多吃有营养及对牙齿有益的食物,少吃甜食;可到医院用窝沟封闭的办法来有效预防龋病的发生。
-- 友情连接 --